全年、多渠道买家推广计划

CBE供应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CBE供应链】巴斯夫,美丽事业背后的功臣

2017-10-27

巴斯夫,消费者不一定知道的名字,却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同时,它既是全球市场也是中国市场的护理化学品原料龙头企业,从《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也可以窥见其在化工领域的实力非凡。

(《财富》:2017年世界500强中化学品企业营收对比

实际上,这个 “巨无霸”化工企业, 早在1885年,巴斯夫(Badische Anilin- & Sodafabrik,巴登苯胺苏打工厂)刚成立20年,就开启了中国之旅。

如今,巴斯夫在大中华市场的销售额达到59亿欧元,在上海、南京、重庆等地运营着先进的生产装置,是中国化工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

同时,它的身影“无处不在”,维生素、运动鞋垫到农药、汽车保险杠等等,都有涉足。在美妆及个人护理行业的地位更是毋庸置疑,欧莱雅、雅诗兰黛、科蒂、资生堂、宝洁、联合利华、上海家化……脑海里储存的企业都在它的客户名单之列,这个进入中国市场超过130年的企业绝对算得上美丽帝国背后的“股肱之臣”。

《化妆品资讯》有幸走进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总部(下称“巴斯夫中国”),认识了多面的巴斯夫。

 

严谨执行全球标准

《化妆品资讯》在正式踏进巴斯夫中国总部大门之前,就遇到了一件“很德国”的事。

一行小伙伴们本想节省时间跟门口保安大叔软磨硬泡希望能跳过安全培训环节直接进去,但保安大叔态度坚决,“不管是什么领导,做什么拜访任务,都必须进行安全培训。”同行小伙伴不得不放弃“跷课”的想法,老老实实完成了包括厂区介绍、安全防范、正确使用电子设备、快速逃生等多项培训。

俗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貌”,巴斯夫门口保安大叔的“不通融”正是对这家企业性格的真实写照。当然,它严谨还远不止于此。

(从左至右依次是:巴斯夫护理化学品亚太地区副总裁华卓勤、巴斯夫护理化学品亚太区副总裁毛建文、中国美容博览会秘书长桑莹)

以行业热度词榜首的“双重标准”为例,众所周知,中国的工业平均水平与欧盟、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不是降低标准的借口,无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巴斯夫企业自己的标准,巴斯夫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挑选最严格的标准来执行,”巴斯夫全球副总裁毛建文博士如是说道。

说到标准,毛建文博士对行业协会等机构做出的努力赞不绝口。“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洗协、中国香化协会等机构始终不渝地在为行业发展而统筹协调,在全面推进行业标准的优化的同时,弘扬正能量,教育消费者,为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他以洗协为例,在过去的几年中,从洗涤用品行业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工作,家用洗涤剂原料安全体系中“家用洗涤剂原料说明”的编制,到获得工信部批准的将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列入《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禁止项目提案等都可以看到洗协的努力。

而针对近期的二噁烷风波,中国香化协会在坚持行业标准的同时又积极与大众保持信息的沟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为消费者答疑解惑,也为合规企业正名,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毛建文博士说:“进入中国市场130多年来,巴斯夫深深扎根于中国,并将一如既往地积极与客户,相关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支持国家有关部门为改进和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和改善所做出的努力,为中国的日化事业作贡献。

 

积极应对中国市场竞争

近两年,成品市场的多家国际企业都在财报中透露,明显感受到来自中国本土企业崛起和追赶的压力。虽然从2017年三季度巴斯夫销售额和收益来看,业绩增长显著,但巴斯夫也感受到了中国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

(2017年三季度巴斯夫销售额和收益显著增长)

“我们当然希望自己能与市场一同增长。中国的蓬勃发展,在推动需求与增长的同时,也必然会在供给侧带来巨大的竞争。我国目前的发展也由全面发展进入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新常态。”毛建文博士阐述道,“因此根据市场发展及竞争态势,我们也将对自己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我们认为今后的发展将由水涨船高转化为有差异化的竞争。我们将从技术优势、行业发展趋势、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等方面入手,调整战略,以期赢在中国市场。”

他以巴斯夫在护理化学品领域的皇牌产品之一表面活性剂为例,客观地来说,目前在整个中国市场,产能和需求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因此,所有企业都面临战略调整的需要,巴斯夫也不例外。

在毛建文博士提到的“战略调整计划”中,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防晒剂,它基本可以供应上市面上所有常用的防晒剂,同时在高端的防晒剂领域有着自己的特长,许多国际知名品牌使用的高端防晒剂基本来自巴斯夫,“巴斯夫也是国内最主要的几家防晒剂供应商之一,”广东省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张太军告诉《化妆品资讯》。

(巴斯夫实验室科学家正在对产品进行测试)


巴斯夫亚太地区副总裁华卓勤还表示,“纯靠卖原料、卖产品,企业不能蓬勃发展,所以我们利用公司的全球网络和技术优势以及不同类型产品,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甚至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同样是亚洲,但是印度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就不一样,即使同样的需求,对不同的客户也必须提供不一样的需求解决方案。”

不仅想好了增长方案,华卓勤对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充满“中国式”自信:“如果巴斯夫想要扩张,也有足够实力来支撑扩张。”据他介绍,2017年6月,巴斯夫在上海金山启用了投资1.5亿人民币的全新油脂和蜡装置,它和巴斯夫目前在金山基地生产的蜡酯、乳化剂和主表面活性剂形成互补,提升巴斯夫本土化生产能力的同时,也能更好服务中国和亚太地区个人护理市场。

 

全球创新,中国落地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跨国公司,如何将全球资源本地化对巴斯夫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中,巴斯夫必须赢得中国市场、赢得中国消费者,毛建文博士认为,“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家全球性企业来讲都是主战场,以汽车为例,我国去年的销售达到了2800万辆,超过第二至四名的总合。因此,‘ 赢在中国’ 对巴斯夫和每个进入中国的企业都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本土企业在信息开放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市场反应、研发等综合能力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同时反应速度和成本方面也占有一定的优势。“面对挑战,巴斯夫必须通过高效利用全球研发资源和资讯,将之与本地研发相结合,更紧密地联系国内市场和科研群体,推出更多专为中国和亚洲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毛建文博士对国内竞争环境了然于心。

(2017年6月2日 – 巴斯夫在上海金山启用全新油脂和蜡装置,和巴斯夫在金山基地生产的蜡酯、乳化剂和主表面活性剂形成互补,大大提高了本地化生产能力) 


上海的亚太创新园的成立对巴斯夫来说如虎添翼,与德国的可续技术材料研究中心、美国的生物化学研究中心,形成了完整的网络。“全球研发中心、研发人员之间会有定期交流,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定期交流,把客户的需求以及我们对全球资讯和创新技术相结合,共同探讨市场趋势。”开放的视野以及来自全球知识和创新技术的支持更也给华卓勤及整个巴斯夫集团稳稳抓住中国市场的自信。

如此以来,即便不能直接面对消费者,巴斯夫却也能通过客户的运作模式、产品需求以全面了解到消费者需求,美丽方案的解决者致力于通过创新为客户提供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