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多渠道买家推广计划

中国美容博览会系列巡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CBE区域巡展

中原五省齐聚首,攻破美妆零售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1-01

9月18日,2017 CBE商业联盟中原五省会员大会暨中国化妆品零售业大会中原峰会,在郑州万达文华酒店隆重召开!来自河南、河北、湖北、安徽、山西等中原五省千余位的行业精英、渠道大咖、特色品类和优质品牌集聚中原腹地——聚焦新一代•创造新零售!

得中原者得天下 中原,作为化妆品市场重点研究和关注的区域。中国美容博览会主席桑敬民在开场辞中说道,为了把脉市场潮流发展顺势而为,CBE商业联盟再次携手中国化妆品零售业大会,来到了河南郑州,集结数据咨询机构、行业专家、零售代表、品牌代表等,用数据、案例等从各个角度全面解读新零售。


中国美容博览会主席 桑敬民

自2014年CBE商业联盟河南分会成立以来,此后的每一年,都会举办河南分会区域大会,集结行业精英,一起探讨中原化妆品市场的现状和困境。而今年,更从原来的河南一个地区,首次辐射到河北、湖北、安徽、山西,形成了中原五省的规模大会,嫁接了更多的资源,打造平台聚合特色品类的优质品牌,帮助中原地区化妆品市场从业者发现更多的新品、新商机。

共性or个性 数据看中原五省化妆品店竞争新格局

过去两年里,《化妆品资讯》市探栏目组开展了多次走店、访代理活动。在此过程中发现,中原地区很多的零售店都在改变传统的做法,结合线上线下,利用互联网工具,对门店从设计到商品到系统等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同时,行业新一代包括新一代代理商、新一代零售商,正在崭露头角,他们的新经营思路,给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

中原五省的化妆品店究竟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行业专家、CBE高级研究员、榜样的力量创始人冯建军带领其团队,对中原五省的代理商和化妆品店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查。


榜样的力量创始人 冯建军

河南,人口红利。河南是人口大省,化妆品店竞争力较强,发展水平较高,化妆品市场较为成熟。湖北,严重断层。相比其他省份,湖北发展水平十分不均衡,呈现一家独大、龙头连锁与TOP10其余连锁规模体量悬殊较大的现状。河北,个性化发展。以保定东大、邯郸华洋为代表的河北大店,其发展模式都具备个性化特点及不可复制的历史因素,中小型连锁暂无可以参考学习的案例。安徽,乡镇市场庞大。乡镇数量超过1000个,为当地化妆品连锁提供了较好的土壤。山西,联盟的力量。普丽生是中国化妆品店从联盟到连锁,再到省级老大的第一案例。

在冯建军看来,中原五省化妆品店有着以下共性:区域寡头与不平衡的竞争,中原五省年销过亿的化妆品连锁一共有4家,湖北、河北、山西、安徽各一家。可比门店单产销量普遍下滑,许多门店业绩增长来源于新店业绩贡献。除了湖北,其余中原四省平均单店单产都不高,其中,河南相对平均、河北最低。野蛮生长期结束,客流减少、价格战竞争、品类结构不够合理,各个市场年销超千万大店的总数正在减少。

而在代理商方面,越来越多的代理商实行核心品牌+精耕细作的战略,建立庞大的有效客户基数,开始从单一渠道向多渠道发展。
所代理品牌增速放缓,成本增加,利润下滑,资金链与现金流紧张……面对这些困惑,代理商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冯建军认为,复制成功基因,培育同品类品牌,深耕专属领域(如深耕彩妆);寻求差异化品牌,强化综合能力。深挖当前渠道的价值;随渠道分流趋势,进行多线布局。这不乏是未来中原五省代理商的新机会。

化妆品市场发展及产品趋势

今年1-6月份化妆品零售总额为1203亿元(限额以上企业),同比增长11.3%,化妆品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品类看,护肤和彩妆均有上涨,其中彩妆增长速度更加明显,同比增速达21.1%。
据捷孚凯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澜的数据发布,护肤市场中的细分品类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其中,精华、面膜、套装份额略有提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抗衰老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护肤功效,份额上涨最为明显。


捷孚凯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澜

未来,高端护肤和彩妆会持续增长,消费者述求越来越细化,销售渠道多样化、营销渠道多元化,个性化及定制化产品更具潜力。同时,在渠道方面,百货渠道继续回暖,购物中心加速布局,高端品牌为增长引擎。

品牌如何经营新一代消费者
丹姿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张伟杰结合水密码品牌的真实战略案例,现场传授品牌如何攻占年轻化市场。在他看来,营销推广是最能直击年轻消费者的秘籍。据介绍,2014年开始,水密码品牌就开始大力投放广告,包括《中国好舞蹈》、《一年级》、《我们来了》、《蒙面唱将》等诸多活跃于电视和网络媒体的一线栏目。


丹姿集团董事兼副总裁 张伟杰

从甄选代言人到各项冠名,以精准的方式迅速打入年轻人群体。目前,水密码品牌已实现商超、电商、CS(化妆品店)多渠道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产品进驻全国商超18000家,CS化妆品店4000家,与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形成战略合作伙伴。

新零售时代,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新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列入CCTV国家品牌计划的美肤宝,在这样的时代中,如何传承民族品牌特色,与年轻人对话?美肤宝营销事业中心总经理陈文君在会议现场通过“敬畏”、“定位”、“占位”三个词来阐述。


美肤宝营销事业中心总经理 陈文君

只有敬畏市场规律,我们才能从营销行为上去尊重市场的各种变化。好产品才有好口碑;好体验才有好连带;好服务才有好回头。

关于这里的新零售,你怎么看?

新零售简而言之,就是要满足消费者需求,适应趋势,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大会现场,中国美容博览会商业联盟副主席聂峰辉提出了几点关于新零售的思考,他认为,实体店的价值一定是存在的,思考新零售,一定要结合现有的商业模式。但是,如果实体店不改善思维模式,不改善技术设备,不解决线上线下联通问题,那么在新零售下,实体店受威胁的程度将会越来越严重。


中国美容博览会商业联盟副主席 聂峰辉

为了给消费者需求提供更高品质的满足,我们需要一个新零售的思路。而从国家供给侧改革,以及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等,都给当下的新零售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智能美妆系统,为新零售添柴加火

“真正威胁我们的,并不是对面的那家门店。” 有礼派副总经理李华兵在现场说道,智能商业时代,美妆门店应该学会如何借助S2b2c平台,做赚钱的生意。而有礼派就是美妆行业的S2b2c,它能提供智能大数据,让利润最大化,利用平台服务降低成本等等,为美妆零售搭建一条高速公路,让零售更简单。


有礼派副总经理 李华兵

“不是零售店不好干,是你店的零售不好干。” 一号美店创始人吴兆奎在现场说道,今天的零售需要每一个化妆品从业者从新认识,用我们的商品去匹配消费者商圈的需求,转变传统买卖观念,那就是消费者需要什么,店里就应该卖什么。


一号美店创始人 吴兆奎

对于化妆品零售的新未来,吴兆奎认为有了“效果图、设计图”,行业更需要“施工图”。诸如智能美妆软件这样的实用性系统,实现消费升级,线上线下融合,代理商、门店以新的方式来运营。

数据赢未来,新零售就是精准,即精准识别消费者,精准地定位。精准是当下未来最高效的商业,而致力于智能软件开发的一号美店,正是一个教您如何重视数据、尊重数据、使用数据的新型大数据智能平台。

CBE商业联盟中原五省会员大会颁奖晚宴

9月18日晚,CBE商业联盟中原五省会员大会颁奖晚宴正式拉开帷幕。这不仅是一场集结河南、河北、湖北、安徽、山西五省CBE商业联盟分会的家庭大聚会,更是一场见证中原化妆品渠道力量的荣誉之夜。

晚宴伊始,中国美容博览会秘书长桑莹发表了温暖而有力的欢迎词,CBE商业联盟能有今天花开遍地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个分会会长及其核心成员的努力和辛勤付出。未来,CBE商业联盟将继续依托中国美容博览会这个强大的资源平台,为中国的化妆品行业带来更多落地而实在的服务。

作为本次晚宴的东道主,CBE商业联盟河南分会会长孙啸林分享了联盟这三年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CBE商业联盟河南分会自2014年9月正式成立,历经三年的发展与提升,从无到有,一路披荆斩棘,一年一个台阶,始终秉承着“分会联合业界精英,整合行业资源,净化行业环境,促进行业自律”联盟发展方针。

据孙会长介绍,三年来,CBE商业联盟河南分会接收维权、求助、投诉事件52起,结案47起,结案率90%。解决经济纠纷案值累计1930余万元,其中最大一起1150万。毫无疑问,CBE商业联盟已经成为厂家、商家和终端沟通信息、化解误会的信赖桥梁。

重磅奖项花落谁家?


大会主赞助授牌仪式